央广网

国际锐评:IMF改革应继续提升新兴经济体发言权与代表性

2019-07-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下面播送国际锐评:《IMF改革应继续提升新兴经济体发言权与代表性》。2019-7-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接受了总裁拉加德的辞职请求,将立即启动遴选下任总裁的程序。在IMF正在进行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的关键期,无论谁来接棒拉加德,都应当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推动IMF份额和治理改革。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快速崛起,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不断上升,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现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在减轻全球经济失衡、推动多边贸易进程、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等方面,越来越力不从心。比如,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GDP占全球比重已达到一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已经下降到约20%,但美国目前在IMF中仍拥有最大投票权,为16.52%,在重大决策上仍然拥有一票否决权,发达国家在IMF中仍居于支配地位。

  这种各经济体投票份额与经济地位不匹配的状况,不仅损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也会影响IMF自身的代表性、客观性与合法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因此有必要继续提升这些国家在IMF的份额比重。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