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美国要正确对待中国的发展

2019-05-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美方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的霸凌行径,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批驳指出:美国要回归理性,正确对待中国的发展。2019-5-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裘援平分析了形成美国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她认为,这与美国自身的经济结构、社会模式,特别是美元霸权的内在要求高度相关。

  裘援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需要的美国不卖,中国不需要的美国强卖,而且特别令人担心的就是这一趋势还在发展。比方说,美国取消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这一项,如果它能够取消,中国就可以买美国2600亿美元,但是它不给。

  有报道指出,美国某机构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美国95%的企业、107个行业组织反对美对华加征高额关税,一千多位美国经济学家联名给美国总统贸易办公室写信也表示反对。

  既然中方和美国民众都反对,那么为什么美方还要执意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呢?裘援平详细分析了这背后的原因:

  裘援平:我觉得也是根本性的原因,就是美国难以接受中国的快速发展,试图通过贸易谈判等各种各样的途径,在经贸、科技、政策、制度、法律等层面来压制和阻止中国的发展,以及高科技产业能力的提升,目的是保持美国的竞争优势和它的技术垄断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美之间打的不仅仅是贸易战,也不仅仅是经贸摩擦,还有更深层次的竞争博弈。

  美国无端发起中美贸易战,给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经济贸易带来重大风险,对两国关系造成恶劣影响。裘援平直言,这主要是美国的焦虑症在作祟。

  裘援平:我感觉美国人现在是患了一种严重的焦虑症。它对国际形势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对它自身的处境抱以悲观的态度。在一种焦躁不安的非理性的情绪驱动下,草率认定大国竞争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威胁,并且把中国作为一个宣泄的对象和替罪羊,给我们贴上“战略竞争对手”的标签,使得中美关系出现了非正常颠簸,引起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走向的担忧。

  国际锐评:关税大棒吓退不了在华外企

  锐评指出,美方最近声称,在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将从中国搬迁到越南和其他亚洲国家生产,而一些美国企业将搬回到美国生产。这些论调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常识,只是美方别有用心的臆想。

  中国作为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不仅能提供完备的供应链、产业链,还拥有大量熟练技术人员,这大大削减了美国企业的成本。一年多来,中国持续按照既定节奏扩大开放,给美国企业吃下了不少“定心丸”。

  美国举起关税大棒,吓退不了在华发展的外资企业,反倒是逼着“美国制造”纷纷出走,加剧了美国产业空心化危机。这种“冰火两重天”景象的制造者,正是奉行“极端利己主义”的美国决策层。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