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裘援平:患有严重焦虑症的美国应正确认识中国的快速发展

2019-05-23 15: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2018年3月起,美国特朗普政府突然发起对华贸易战,宣布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中美双方为此举行了11轮磋商,但在今年5月上旬举行的第11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之后,美方突然宣布再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上调至25%,甚至还威胁可能扩大到其余的中国输美商品。

  此举引发了中美各界以及世界各国的普遍担忧。对于美方的这种霸凌行径,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批驳指出:患有严重焦虑症的美国应正确认识中国的快速发展。

  在裘援平看来,国际贸易应以多边贸易规则为基准,以谈判磋商解决纠纷为正途。美国不按国际规则行事,无端制裁与美有贸易逆差的国家,是纯粹的单边主义行为,是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冲击。

  裘援平表示:“现在全球与美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有101个,其中绝大多数国家都有对美的贸易顺差。美国贸易逆差的总额达到8000多亿美元。如果世界各国都以这样的方式解决经贸纠纷,我想这个世界经济就不可能持续健康发展。各国实体经济和贸易的联系现在日益紧密,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逐步都已经形成了。中美500亿商品当中73%是中间品和投资品。美国的高额关税是对在中国生产的所有制造商、出口商加征的关税,其中也包括美国在华投资企业。”

  裘援平分析了形成美国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她认为,这与美国自身的经济结构、社会模式,特别是美元霸权的内在要求高度相关。裘援平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美元不再与黄金和实物商品挂钩了,只与美国需要购买的商品挂钩,也就是美国用几分钱成本印出来的美元换取大量别的国家的实物商品。换句话说,贸易逆差对美国来讲,其实是它的纯收入。”

  单就中美贸易逆差来说,情况更为复杂,裘援平解读说:“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需要的美国不卖,中国不需要的美国强卖,而且特别令人担心的就是这一趋势还在发展。比如美国取消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这一项,如果它能够取消,中国就可以买美国2600亿美元,但是它不给。近期,美国这两天又将华为及其70个子公司列到所谓的‘实体名单’,实际上是一个黑名单,限制它们从美国企业购买零部件。我想这样的限制性甚至是歧视性的政策如果不调整,公平公正的商业规则不遵守,光靠压人家去多买它的东西,怎么能够消除贸易逆差呢?”

  有报道指出,美国某机构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美国95%的企业、107个行业组织反对美对华加征高额关税,一千多位美国经济学家联名给美国总统贸易办公室写信也表示反对。

  既然中方和美国民众都反对,那么为什么美方还要执意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呢?裘援平详细分析了这背后的原因:“第一个是美国,或者说现在的特朗普总统,为了实现所谓‘美国第一’的施政目标,推行贸易投资和科技保护主义政策,而且在这其中把削减贸易逆差,收取高额关税,摆在了一个突出的位置上。以贸易不平衡为由提出所谓的‘对等贸易’,威逼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扩大进口。第二个原因就是特朗普本人。我认为他是有国内竞选政治的需要。第三个方面的原因,我觉得也是根本性的原因,就是美国难以接受中国的快速发展,试图通过贸易谈判等各种各样的途径,在经贸、科技、政策、制度、法律等层面压制和阻止中国的发展,以及高科技产业能力的提升,目的是保持美国的竞争优势和它的技术垄断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美之间打的不仅仅是贸易战,也不仅仅是经贸摩擦,还有更深层次的竞争博弈。”

  美国无端发起中美贸易战,给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经济贸易带来重大风险,对两国关系造成恶劣影响。裘援平直言,这主要是美国的焦虑症在作祟。裘援平说:“我感觉美国人现在是患了一种严重的焦虑症。它对国际形势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对它自身的处境抱以悲观的态度。在一种焦躁不安非理性的情绪驱动下,草率认定大国竞争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威胁,并且把中国作为一个宣泄的对象和替罪羊,给我们贴上‘战略竞争对手’的标签,使得中美关系出现了非正常颠簸,引起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走向的担忧。”

  裘援平分析认为,在全球化时代,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以来,受损的是中美双方企业和社会,波及的是整个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有关调查显示,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也是美国商界、农民和普通民众的诉求。裘援平表示:“近几天我注意到美国的普通老百姓消费者的怨声也开始出来了,还包括美国的零售商们。如果他们不能继续从中国进口那些物美价廉的商品,那么整个商场的商品都要大幅度涨价。所以,我想这些都是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中美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关系已经相当深入,贸易战是没有赢家的,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

  裘援平强调,任何居高临下和极限施压,都吓不住、压不倒今天的中国。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中国坚定捍卫国家利益的意志和决心,不要低估中国应对和反击外部打压的能力,不要低估中美相互依存关系对彼此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更不要贸然撼动两国经贸关系这个“压舱石”。裘援平表示:“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中美贸易战期间,中国政府主动采取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利好政策,包括减税降费、制定新的《外商投资法》,进一步营造国内和国外企业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还有特别是为解决企业经营当中所遇到的像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招工贵等问题。我觉得这一轮利好政策举措的逐步贯彻和落地,对于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带来的冲击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且应该说正在产生一种对冲的效应。另外,企业尽管出现一些问题,但是对中国经济没有丧失信心,它们也都有一种要同中国经济共进退的态度,都表达尽管有困难,但是还是要坚定的留在中国,而且相信中美贸易摩擦会得到妥善解决。”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