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水稻正从试验田走向餐桌 要高产更要优质

2019-05-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刘飞 王朝朋 郭翔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目前,我国有多个农业科学家团队在不同地区进行耐盐碱水稻的研究,一些项目已经走出国门。耐盐碱水稻的种植,对提高粮食总产,保证口粮安全具有积极作用,但培育优质高产的品种却是漫长而艰辛的过程。耐盐碱水稻被形象化地称为“海水稻”,海水稻正从试验田走向餐桌,追求高产的同时,更要品质优良。 2019-5-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每一个耐盐碱稻研究团队在选育品种过程中都要经历严苛的筛选和漫长等待。农业科学家陈日胜已经这样过了33年。1986年,他在广东省湛江市的海边芦苇丛里发现了一株野生耐盐碱水稻,后来被叫做“海稻86”。在2014年,“海稻86”通过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公报,但还没有杂交材料通过品种审定,距离大面积种植商业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日胜:做区试的话要在有盐分的土地里做,每个区域要开发200亩的区试的基地再做,所以我们现在布局那么多点。

  真正要让守着盐碱地的农民种上质优高产的耐盐碱水稻,每个研究团队都要过品种审定这一关。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处长马志强介绍,需要经过两年的区域试验和一年生产试验等程序才有申请品种审定的资格,目前,在品种审定标准中耐盐碱品种归在“特殊类型”一类。

  马志强:我们过去没有专门开这样的试验,所以这样的品种审定不了。现在我们新的审定办法就改变了这个,像这种特殊类型的品种自己可以做试验,也可以自己提出一些审定标准。

  袁隆平说,今年是关键一年。

  袁隆平: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有苗头的品种,表现不错,今年规模比较大一些。我们现在还在试验阶段,有所进展,真正大面积推广还等两年再说。

  推广耐盐碱水稻,农民首先会算经济账,只有亩产达到400多公斤以上的品种才有推广的价值。种植耐盐碱水稻,长远的意义还在于改良盐碱地。

  虽然耐盐碱水稻的大面积种植推广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一些试验种植的收获已经达到售卖要求,可以走上餐桌。目前,在电商平台人们就能购买到耐盐碱水稻产的大米,有些还推出了酒、面膜等耐盐碱水稻的深加工商品。

  在研究人员看来,生活水平的提高给农业科学家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杨福:对水稻品种的要求,不单单是耐盐碱性好就行,现在你种完之后,你不好吃还不行,你还得收割机一块儿收获,不能倒伏,品种这东西就是永远无止境。耐盐碱品种的选择、培育是永恒的。

编辑: 王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