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西萍乡:推动城市高品质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2019-05-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萍乡是典型的南方山地丘陵城市,城区平日缺水、雨季“看海”的矛盾曾经困扰着当地的发展。2015年,萍乡被列为全国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当地以此为契机推动城市高品质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2019-5-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来到萍乡市御锦园小区的时候,刚刚下完一场大雨,但是地面上却看不见一丁点积水。今年79岁的喻龙官告诉记者,这片区域是萍乡有名的低洼地,他在这里居住了快40年,街边的五丰河雨季必定涨水,家住一楼的他以前年年都要去楼上领居家避灾。

  喻龙官:以前是每年都有,这个水高的时候要到这里,我家里好多东西都浸掉了。这两年搞了海绵工程之后没有了,现在好得不得了。

  2015年,萍乡被列为全国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通过对河道、管网、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小区地面等多个场景的统一规划设计,配合新型渗水材料的应用,一张覆盖全城的海绵网就此铺开。

  萍乡市海绵办主任刘民:降雨时城市能像海绵一样吸水、蓄水、净水,需要时将雨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雨水在城市中的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减少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发生。

  萍乡市是百年煤城,有很多废弃陶瓷和煤渣资源,稍加技术改造就可以变废为宝,制成的透水砖、排水管等海绵产品畅销各地。政府看准机遇加大培育力度,3年来60多家相关企业发展壮大,产值超过75亿元。

  萍乡龙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德平:税收方面有一些政策,包括循环经济这块。生产规模出来之后政府就挺支持我们每次宣传的时候就会把我们的产业带进去。

  萍乡将海绵城市建设与城镇棚户区更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改善小街小巷人居环境,破解资源枯竭老工矿型城市发展质量不高的转型难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 王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