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老形式多样化 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引关注

2019-04-14 11:22: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养老问题不容忽视,关心老人、关爱老人、“老有所养”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生活选择,关乎是否有尊严地养老;养老形式多样化,但老年人合法权益不能受到侵害。《天天315》周末会客厅,主持人李程邀请北京智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做客直播间,关注养老问题。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几年,网上购物和移动支付迅速发展,买东西越来越方便,如果不想出门,网购就能轻松搞定;说“去实体店看看”,兜里不揣钱包也没问题,只要带着手机,一扫二维码,就能完成付款。不仅仅是购物,坐地铁、乘公交、打出租车等,只要一个手机在手,基本都可以完成“交钱”环节。但不少老年人对此不是很适应,甚至有些困惑和无奈——没学会网购、不太会用手机付款。

  不少网购平台都开了线下超市,和传统超市不同,这里基本都是自助结账,以前超市里的收银员不见了。在超市里,顾客们熟练地刷着商品上的条码,自己结账,一旁的工作人员反倒显得轻松许多。但是顾客主要是年轻人,很难看到“银发一族”。

  70多岁的徐阿姨就住在一家网购平台线下超市附近的小区里,几个月前,听邻居说开了个不错的超市,她来看过一次。徐阿姨说:“东西是不错,可逛了一圈连收款的地方在哪里都没找到。移动支付不会弄。带现金的话,每次都得麻烦店员操作,不太好意思。”

  超市工作人员说,如果顾客有超市APP但不会移动支付,可以用现金支付,找员工代刷;但会员资格与手机APP是绑定的,因为没有手机或没有注册会员,超市内所有折扣都不能享受。

  如今,推行无现金支付与自助结账的超市越来越多,这让不少像徐阿姨一样的“银发族”有些无所适从;不仅如此,现在菜市场的商贩也基本上都用二维码收款,用现金付款的往往会遇到找不开钱的尴尬。徐阿姨怕被时代抛弃,又学不会,这种感觉让她很难受。

  80岁的陈阿姨老两口遇到的问题更为现实。这两年,她和老伴经邻居介绍,吃起了养老餐。在她家不远处,有家社区养老门店,平日里购物、洗衣乃至订饭,都能解决。虽然也需要手机APP下单,但陈娟家离门店近,每次充值、下单等操作,她都到门店请工作人员帮忙,然后每天饭就会定点送到家中。

  去年年底,家附近的门店由于业务调整关门迁址,本来走路五分钟不到的路程变成了坐车也要三四十分钟。虽然还能通过电话订餐,但是充值需要在手机APP上完成,这成了陈阿姨和老伴心里的一个负担。她曾经想要跟社区的其他老人学,但是没能学会,而不会充值就要面临吃饭“断顿”的问题。

  陈阿姨坦言,会不会手机,差别真挺大的。类似老年餐、家政一类老年人需求较多的服务,希望在加入“互联网+”大军的同时,也保留一些传统渠道。

  除了购物付款,银行理财方面也存在类似的问题。73岁的武先生每个月底都会去银行取养老金,同时打听最近发售的理财产品。每次走进银行,眼看着自助机器越来越多,窗口越来越少,他就多了几分抵触:“一问什么,人家就说您可以手机操作,感觉我们老人就不应该买理财似的。”

  而这也容易让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态度看起来温柔一点、讲解似乎细致一些、交钱的操作简便一些,就容易博得老年人信任。北京钓鱼台国际旅行社向不少老年消费者宣称,不退还出境游保证金,每半年将获得10%的返利,而且可当做旅游团费使用。游客李先生认为多交保证金能获得更多返利,等于不用花钱就能环游世界,便从2014年开始分批缴纳了多笔保证金,到2017年已达到150万。由于着急用钱,老李2017年年底申请退还保证金,但被旅行社以各种理由拒绝。如今旅行社名称已变更,老人想要拿回150万更是难上加难。旅游产品变成理财项目,消费者李先生有可能陷入“非法集资”。

  在相关案例中,老人们多是经熟人介绍,接触到所谓“以房养老”的理财产品:只要押个房本,从借款人处借到几百万,再交给人去理财,一个月就可收取数万元的“养老金”。在高额经济收益的诱惑下,一些老人签署了一堆合同,最终因理财抵押而失去房子。

  北京海淀60多岁的王阿姨就掉进了这个陷阱,签合同的时候说是“以房养老”的项目按月付薪,但是,从2019年1月起银行卡中就再没拿到钱,而且出借方还不断打电话来催还款,不然要拿着房本拍卖王阿姨的房子了。据王阿姨绍,她先是抵押房子拿到300万,抵押房子年化利率24%;再是购买养老月月薪产品,收益年化利率5%,由此每个月她可以收到12500元。本想“以房养老”,每个月按时收到“养老金”改善生活,谁知最后不仅没有“养老金”,最后一套房子都被骗走了。

  养老问题不容忽视,关心老人、关爱老人、“老有所养”应该成为社会共识。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生活选择、让老年人明明白白花钱消费,关乎养老尊严的问题,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社会的文明程度;养老形式多样化是大势所趋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应当保证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引关注

《天天315》周末会客厅,主持人李程邀请北京智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做客直播间,关注养老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