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西柏坡:党建引领新农村

2019-04-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50多名记者深入偏远乡村、城市社区、工程现场、科研院所……蹲点调研,充分展现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化传奇,充分体验新征程上人民的奋斗精神。

  央广网石家庄4月12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杜震 见习记者张晓琳 闫金枫)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西柏坡考察时曾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70年前,党委制等党内工作和决策机制的建立健全让“民主集中制”有了厚植的沃土。70年前埋下的红色种子在老区结出了什么样的果实?我在西柏坡所在的河北省平山县调研采访寻找答案。 2019-4-1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怀常峪村是平山县岗南镇的一个小村子,村中心广场到村口的一条步行景观道刚刚铺好,老支书杜建华告诉我,像这样的村集体出资项目,村里都要投票决议。

  杜建华:民主表决,达到百分之多少……每个重大的事都是这么过来的。

  这些表决可不是走过场的,我在杜建华留存的资料里,看到了一份投票不够半数的表决决议。

  杜建华称之为“八大决议”,铺污水管、硬化水泥路、建休闲广场,件件都是关系村里人切身利益的大事。

  我注意到,铺管网、硬化水泥路、修路灯,同意率都在90%以上,可购置生活垃圾桶等,同意率甚至不到50%。按照规定,这买垃圾桶的钱就不能从村集体的账上出。

  可村里垃圾乱扔影响村容村貌,投票没通过,事还是得办。

  杜建华:大伙不同意花村里的钱,我们就去拉赞助来办这个事,后来开发商给我们捐献了一万多块钱。

  我想,这大概就是民主集中制在基层党组织的生动诠释。如今,怀常峪村的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改善。当初有人有反对意见的休闲广场,也成了村里人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