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9-03-12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2019-3-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前进展如何?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记者会上回应说:截至目前,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已经完成顶层设计,但他也坦言,一些地方落实措施“紧一阵、松一阵”,以及区域、城市、行业治理推进不平衡,仍然影响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后,生态环境部将根据“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李干杰:我们现在关键是要优化能源、产业、运输、用地四大结构,关键是要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预警应急工作,关键要实施联防联控。在天气好的情况下,不要自满松懈,放松要求,搞不好就会反复。遇到重污染过程也不要否定我们的改善成果,更不要轻易地调整和否定治污路线。

  今年,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相关工作,如何避免地方对企业采取停工停产等“一刀切”做法应付督察?李干杰指出,有些地方平时不作为,督察时乱作为。生态环境部对“一刀切”做法坚决反对,坚决制止,严格禁止,将持续加大力度,确保做到对企业“既监督也帮扶”。

  李干杰:在我们开展环保督查和强化监督的时候,发现企业有问题,交办给地方政府,给予企业合理的整改时间。后续我们在做好监管的同时,也会更好想法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长江保护法已纳入今年人大立法计划。在记者会上李干杰也透露,去年八月到十一月,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到长江沿线城市进行了暗查,发现160多个突出环境问题。长江“治病”刻不容缓。

  李干杰:2019年有新的工作,长江整个流域我们540个国控点,还有12个是劣五类水体,所以我们要把这12个当中重点来推动进行整治。第二个主要抓入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和三磷污染的专项整治。最后一个就是11个省市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的专项整治。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