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时代】青海:高原承重任 雪域写担当

2019-02-27 19:3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16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要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扎扎实实推进民族地区发展。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海省广大干部群众,高原勇挑重担,雪域书写担当,确保脱贫攻坚不拖后腿,生态保护有新作为。

  青海省贵德县黄河岸边,大史家村的村民正忙着为村办工厂安装环保锅炉。几年来,村里新办村企、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步伐不断加快。

  青海省贵德县大史家村村民 多杰南杰:我们家的人均收入现在达到13600左右,再加上我在村集体建材厂上班打工,以后会更高。

  地处高原,增收渠道少,是青海农村脱贫的普遍难题。2016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落实总书记要求,青海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等多管齐下。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办公室主任 谷长伟:我们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根本性问题,明确了精准施策的行动路径。

  近三年,青海省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14.4亿元。大史家村的建材厂就成了村里的增收新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 青海省贵德县大史家村村书记 毕生忠:我们按照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各项要求,依托青海省的各项扶贫政策,把精准扶贫的各项举措、措施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让我们的老百姓奔小康。

  三年来,青海省净脱贫44.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3.2%下降到去年底的2.5%。

  青海三江源,中华大水塔,这里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搞好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统筹推进生态工程、节能减排、环境整治、美丽城乡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 县委书记 才旦周: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我们作为三江源的干部群众,应当按照总书记的这个要求,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这里的绿水青山。

  落实总书记要求,2016年4月,青海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组建省州县乡村五级综合管理实体。编制发布了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规划《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颁布施行《三江源国家公园(试行)条例》。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 李晓南:我们立足于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等重要的生态区,全面推进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大战略。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青海省建设大数据中心,应用最新的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全域生态监测。从2016年起,在公园内设立生态管护公益岗位,17211户农牧民“一户一岗”担任生态管护员,进行草原巡查和违法行为举报等工作,省财政为此投入4.8亿元资金。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管护员 尔金仁增:现在的政策很好,实行生态草原的管护,一年一个家庭可以拿到七八千块草原补助,当生态管护员,个人一年的收入有三万多块。

  现在,青海省各自然保护区内的矿业权全部注销,青海湖鸟岛沙岛等景区叫停旅游经营活动,可可西里世界遗产地“禁止非法穿越”。全省涵盖水面、湿地、林草的蓝绿空间占比已经超过70%。

  站在新起点,2019年青海将努力确保剩余的1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同时,发布实施生态红线,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

编辑: 曹宇

【领航新时代】青海:高原承重任 雪域写担当

2016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要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扎扎实实推进民族地区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海省广大干部群众,高原勇挑重担,雪域书写担当,确保脱贫攻坚不拖后腿,生态保护有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