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公益慢火车上的“文化集市”

2019-02-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宝鸡至平凉的6073次绿皮车是西安客运段担当的“公益性慢火车”,它途经的地区民俗文化浓厚,同时也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春节将至,列车上办起了“文化集市”,既让旅客买到了有“民俗味儿”的年货,又能让会手艺的贫困户增收。2019-02-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晨六点半,天还没亮,宝鸡火车站的广场上早已是熙熙攘攘。一支十来人组成的队伍正在排队进站,他们有的两人搭手抬着一米见方的纸箱,有的肩上挎着鼓鼓囊囊的背包。

  记者:提的什么东西?

  苟双全:灯笼,手工做的纸灯笼。

  记者:今天车上是要干啥呢?

  苟双全:展销,展销灯笼。

  说话的人叫苟双全,今年56岁,是宝鸡市陇县的贫困户,他有一手扎花灯的手艺。今天,他和几个同样有“绝活儿”的乡党,一起登上6073次列车,给回家过年的旅客们带来了有“民俗味儿”的年货。

  走进5号车厢,手艺人们正在抓紧布置摊位,迎候顾客到来。行李架挂上色彩鲜艳的花灯,车窗贴上民俗特色的剪纸,加大的桌板上摆起木板年画、木锨脸谱等手工艺品……一番装扮后,喜庆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列车行进间,“文化集市”越来越热闹。旅客们听着秦腔,逛着集市,感受着年的气息。

  河南郑州的旅客赵丽霞第一次近距离感受陕西民俗,给孩子选了一张秦腔脸谱作为新年礼物。

  赵丽霞:剪纸啊、皮影啊,能找到儿时的感觉,感觉更有年味!

  6073次列车列车长谷雨欣:我们一方面想宣传当地的年俗文化,让旅客有过年的感觉,另一方面想给贫困的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他们尽早脱贫。

编辑: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