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月26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 蔡立超)记者从深圳火车站了解到,春节前,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将陆续加开多趟临时长途旅客列车。为营造安全、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两站现已启用站外临时等候区,并依据列车发车时刻先后顺序,分车次组织旅客进站候车。广大旅客朋友抵达火车站附近后,应通过揭示牌查看所乘车次的候车状态,按其指示直接进站候车或到临时集结等候区等候进站。

  据介绍,随着春节的临近,铁路客流量正逐日增大。为了维护车站内外秩序,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均采取了“分区候车、提前预检,分批限量、截流分段,举牌带队、排队上车”等措施。由于车站候车室容量有限,两站将依据列车发车时刻先后顺序,分车次组织旅客进站候车。与此同时,深圳火车站联合深圳地铁,在罗湖口岸地铁交通层划定了临时集结等候区,并在前往车站的各通道口和处进站口前设置了候车状态揭示牌。临时集结等候区主要用于缓解站内候车室的压力,当候车室内的全部候车区均安排了相应车次的旅客候车时,则后续车次的旅客需要到指定的临时集结等候区稍作休息,待站内有候车区空出后,工作人员将指引旅客进站候车。

  到深圳站乘坐长途旅客列车的旅客,到达火车站东广场后,应通过位于各通道口或长途旅客列车进站口前的揭示牌查看列车候车状态,了解自己所乘车次是否已经安排进站。如果揭示牌显示所乘车次正在进站,则旅客可持车票和身份证通过人工预检口,在“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上进行核验,再在接受安检后进入候车室,到站内指定候车区候车。如果所乘车次尚未开始进站,旅客应根据揭示牌的提示或工作人员的指引,前往指定的临时集结等候区等待进站。

  据介绍,深圳站加开的临客列车主要集中在凌晨出发。为了方便夜间乘车的旅客查看候车安排,每晚21点后罗湖商业城电子显示大屏会实时更新各车次的乘车安排情况。

  据悉,深圳东站的进站口位于车站2楼。到深圳东站乘坐长途旅客列车的旅客,到达车站附近后,应先通过揭示牌查看列车候车状态。如果揭示牌显示所乘车次正在进站,则旅客可持车票和身份证通过人工预检口,在“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上进行核验,再在接受安检后进入候车室,到站内指定候车区候车。如旅客过早到达深圳东站,所乘车次尚处于站外等候状态,旅客需要在东广场临时等候区暂候。工作人员将根据各车次开车时间的先后顺序,采取举牌引导的方式,组织旅客排队通过核验、安检后进站候车。

  深圳火车站温馨提示,铁路车票票面开车时间采用24小时制,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列车开车时间大多集中在夜间或凌晨时段,旅客到站乘车前须认真看清票面发站、乘车日期和发车时间,按票面信息提前到站候乘,谨防“零点误区”或走错车站。此外,由于火车站候车室可容纳的旅客人数有限,过早到达火车站的旅客需要到临时集结等候区等候,建议广大旅客朋友合理安排行程,于发车时刻前4小时到达车站候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