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甘肃兰州:韭黄开镰庆丰收 聚宝盆长出黄金芽

2019-01-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1月24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寒冬腊月,本是北方农民休养生息的“农闲”时节,但在三面环山的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张家大坪村,恰逢韭黄丰收,这里的农民正迎来一年最忙碌的收获季节。2019-0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正午时分,暖阳洒金,披着“黄金甲”的大田韭黄让张家大坪村农民们的脸上乐开了花。42岁的张正军一镰刀下去,韭黄特殊的香味混合着泥土的芬芳扑鼻而来。自家种植的三亩多韭黄,就是他连年丰产的“软黄金”。

  张正军:这一年能收入个8、9万,10来万。经销商直接到地头就拉走了,不怕没销路。这两年发展家家有楼房有小车。

  四十多年来,张家大坪村的乡亲们坚持古法种植韭黄,几十道传统生产工序,很是考究。

  村民张常有:我们这个是用麦草捂出来,因为我们这个搁的是油渣,传统肥料不用,他的味道就不一样。

  傍晚将至,夕阳透光玻璃窗散落在张家大坪村妇女们的脸上,你擀皮儿、我拌馅儿,热气腾腾的韭黄饺子出锅,寄托着乡亲们憧憬新年的美好愿望。

  村主任张惠鹏:咱们兰州西北来说,韭黄是一个贵宾菜,无韭黄不成宴,重大的节日包饺子,谁家要是不吃个韭黄馅的那不算过年。

  如今,在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面积已达520亩,亩产3000多斤,经济效益1400多万元。全村299户人家大多在城区买了房、开上小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