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全面拉开序幕

2019-01-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航天局在国新办昨天(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全面拉开序幕。2019-1-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介绍,从本月11日嫦娥四号“两器互拍”作业情况看,中外科学载荷探测数据正常下传,鹊桥中继卫星有效支撑测控通信需求,着陆器、巡视器和中继星状态良好,工程已全面转入科学探测阶段。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已经进入月夜休眠,将度过长达14天的零下180度低温挑战。

  吴艳华:玉兔是要动的,动得越多越好。根据探测,边上的大坑小坑很多,西北方向相对平缓一点,未来玉兔二号的行走方向是以西北方向为主,对周围、月表环境进行探测,嫦娥着陆器则在原地探测。

  同时,以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将全面拉开序幕,吴艳华说,预计于今年年底发射的嫦娥五号,目标将是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目标的最后一步——“采样返回”;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也将于2020年前后实施。

  吴艳华:除了嫦娥五号以外,后面还有三次任务。嫦娥六号计划是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嫦娥七号是在对月球南极的一次综合探测,嫦娥八号继续进行各种科学家需要的探测实验以外,还要进行关键技术的月面实验。我们要通过嫦娥八号来验证部分技术,为以后各国共同构建月球科研基地做一些前期的探索。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