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先锋风采】基层人民的调解员马善祥和推动依法治国的理论创新者王家福

2019-01-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的改革先锋风采专栏介绍:“基层人民的调解员”马善祥和“推动依法治国的理论创新者”王家福。2019-01-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马善祥:基层人民的调解员

  在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老马工作室”可谓远近闻名,今年63岁的马善祥,是这间工作室的创始人。1988年从部队转业后,老马来到观音桥街道当了一名调解员。30年来,他爬坡上坎、走街串巷,不知疲倦地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讲法不离情,讲情不离法。老马都会把调解的情况记载在笔记本上,这样的笔记本,30年间,他记了160多本。

  马善祥:挖掘群众身上的正能量去抵制负能量。我们的工作长期就是这样,既要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也要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这样我们才能有效的把群众组织,引导,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才能一道推进我们的事业。

  调解之余,老马经常翻看笔记,总结规律,“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他归纳的接待群众24字规矩,已成为重庆人民调解的工作范式之一。

  马善祥:你要善于帮助群众搭台阶,让他在尴尬的时候,让他在下不了台的时候,能够体面的下台来,我经常说,我愿意跪在地上,让我的当事人踩着我的背走下来。

  王家福:推动依法治国的理论创新者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法治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依法治国的观念深入人心。而向中央系统阐述依法治国理念的就是王家福。1979年,王家福便向中央提出了制定中国民法典的研究报告。此后,作为中国民法学界的资深学者和学术带头人,王家福通过在民法、经济法、商法领域的大量著述,对我国民商法学科建设作出了开创性的理论贡献,被誉为“中国法学界的一面旗帜”。

  王家福在一份回忆资料中称:1996年年初,在为中央领导的讲座中,他提出,在新世纪即将来临的关键时刻,中央提出研究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的观念很快被中央采纳。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明确地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这是依法治国第一次被确定为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王家福也被誉为“推动依法治国的理论创新者”。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