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设美丽乡村 四川眉山丹棱提档升级农村垃圾分类模式

2018-11-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眉山11月23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探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节俭、实用、可持续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路子。2018-11-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柴登科是丹棱县龙鹄村的垃圾处理承包人。每天一大早,他就要骑着自己的三轮车开始分类、转运村里的垃圾。

  柴登科:主要是一些用过的农药瓶子、农药包装袋。

  在丹棱县,有50多名像柴登科一样的垃圾处理承包人。在村民对垃圾进行初分类处理后,垃圾处理承包人还要将可回收垃圾变卖,有机垃圾堆肥还田,再将剩余垃圾运至村收集站。通过“两次分类、源头减量”,最后转运到村收集站的垃圾可减少80%。

  为了培养村民垃圾分类、垃圾入池的习惯,龙鹄村决定每人每月交一元钱的垃圾处理费,村民和村组干部、垃圾处理承包人三方监督。在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看来,这小小的一元钱,调动了村民治理垃圾的主动性。

  罗朝运:当然这个费用是不够的,但是这一元钱我们收出了他的卫生意识,收出了他的话语权,也收出了他的监督权。

  通过6年的探索,丹棱县的农村逐渐形成了“因地制宜、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如今,全村到处呈现出房漂亮、院整洁、水清亮、路畅通的崭新景象。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