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伟大征途】风云儿女

2018-11-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35年5月24日,由电通电影公司拍摄的电影《风云儿女》在上海金城大戏院首映。影片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后,青年诗人辛白华从象牙塔走向抗日前线的故事。2018-11-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辛白华:朋友,我一定不使你失望,我也要做一个像你一样的长城上的雄鬼!

  这个故事的作者,是著名剧作家田汉。1934年冬天,田汉在上海徐汇区一个简陋的亭子内完成了电影的故事梗概。其后不久,田汉就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田汉的侄女田伟回忆说,就这样,田汉错过了电影首映。

  田伟:我的爸爸叫田洪。当时田汉抓在监狱里面了以后,田洪就去剧场看这个演出,他激动万分。一等哥哥出狱,我爸爸去接,接了以后直接就到了剧场。

  田汉入狱后,作曲家聂耳根据《风云儿女》电影剧本中故事引用的诗歌,谱写了电影的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这就是后来的新中国国歌。田汉的家人说,田汉对歌词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从飞机上看,长城不过是一个矮墙,但现在要反对侵略者,中国人民要团结起来,形成真正铁的铜墙。

  1935年7月27日,田汉经徐悲鸿、宗白华、张道藩保释出狱,那天正逢《风云儿女》在南京上演,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响遍全城。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