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伟大征途】宝成铁路通车 “蜀道难”成为历史

2018-11-18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58年元旦,宝成铁路的通车仪式在成都火车站举行,“蜀道难”从此成为历史。宝成铁路北起陕西省宝鸡市,向南穿越秦岭和大巴山,到达天府之国四川省成都市。这条669公里长的钢铁巨龙将四川连接到了全国铁路网当中,宝鸡到成都的路程从四天缩短到了一天。2018-1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以下是当年宝成铁路通车的热烈场面。

  “四川省的成都市今天充满着不同寻常的节日气氛,将近五万市民在这里集会,庆祝宝成铁路全线通车,下午三点多钟,国务院贺龙副总理剪开了彩带,从成都到北京有历史意义的直达列车开动了。”

  宝成铁路是新中国第一条工程艰巨的铁路,桥梁和隧道的长度超过了全长的六分之一。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建设者们经常要置身万仞绝壁,紧挨着滔滔江水修建铁路。几十万铁路大军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忘我劳动,也让一条宝成铁路变成一首壮阔的英雄史诗。通车仪式上,贺龙元帅的讲话难掩心中的激动:“同志们,朋友们,宝成铁路顺利通车了,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我们热烈祝贺这一工程的胜利,完成通车。”

  1958年6月起,宝成铁路进行了电气化改造工程,1975年7月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成为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