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被抢通恢复通车

2018-07-29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2日夜间到13日凌晨,强降雨引发陕西省略阳县白雀寺镇的猫儿山部分崩塌,山脚下的宝成铁路100多米铁轨被掩埋,铁路中断。经过16天夜以继日的抢险,昨天傍晚,铁路终于被抢通,恢复通车。

  昨天17点,随着21010次货物列车的一声长鸣,中断行车16天的宝成铁路终于抢通,全线恢复通车,目前,宝成铁路行车业务恢复。第一趟列车按限速每小时25公里运行,随后,列车将逐级提速、逐步恢复常速运行。灾害发生后在现场设置的临时线路所没有撤离,仍在密切关注着恢复通车后途径列车的一举一动,确保行车安全。

  汉中车务段抢险现场临时线路所负责人周群说:“临时线路所是铁路线路中断以后成立的应急车站,是临时指挥中心,起着正常车站的行车组织作用。本次开通后,临时线路所暂时保留,主要是因为当前正值汛期,这里又刚刚抢通,加上地质条件复杂,再次出现险情后能及时应急处置。现在人员配置充分,在开通后的48小时内,轮流值守。从下午17时05分,截至0时已安全通过了11趟货物列车。”

  7月12日21点45分到13日11点,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山体发生连续崩塌,7.5万立方米塌体涌向铁路,掩埋线路。

  灾情发生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组织1100多名抢险队员、60多台抢险机械奔赴现场。但当时连续不断的暴雨带来的山体持续垮塌,给抢险工作“当头一棒”。

  抢险现场总指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平福回忆说:“刚开始12日的时候河水很大,挖掘机也上不去,全靠人往上背。一直到17日,不停地在塌方,在这期间,经历了至少7场暴雨。反复撤离反复进来,反复上山反复下山,实在没办法。”

  此次崩塌的山体基本都是辉长岩,不透水,强降雨后易形成鼓包,造成山体崩塌,地质灾害极其严重。

  对此,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会同专家对地质进行勘察,制定了自上而下以“削方减载”为主的应急抢险方案。

  现场抢修组组长、汉中工务段段长方俊奇表示,通过清方、爆破、修便道、削方减载、喷浆、挂网等方式,加快清理塌体,对山体进行加固,防止再次塌方。

  在这些环节中,削方减载是基础性工作,只有将坍塌的土方移走,后续工作才能继续进行。但这么多土方依靠人力一锹一锹铲走,无异于“愚公移山”。直到18日,大型机械硬爬上山开始“施展拳脚”,反复进退的抢险工作终于迎来转机。

  有了挖机助力,抢险进度明显加快。同时,为清理崩塌坡面危石,抢险指挥部还成立“蜘蛛人”排险队,他们拴上安全绳,爬上陡峭的滑坡体,用铁锨、洋镐挖掉松动的石块,解除悬在头顶上的安全隐患。同时,喷浆小分队利用喷浆机给大山外层喷上水泥,形成稳固外壳,保护坡面地质,防止坡面二次坍塌。

  在抢险的同时,西安局集团公司还不断提升西成高铁运能,通过迂回、加开、重联列车等方式,加大入川运能,分流入川客流。截至7月28日,西成高铁共加开动车组列车65列,重联图定动车组24列,确保了出入川旅客的顺利出行。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