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 伟大征途】“视死如归”黄继光

2018-10-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52年10月19日,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已与敌军激战4个昼夜,多名战士壮烈牺牲,仍旧夺取不了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关键时刻,21岁的第十五军第一三五团二营六连通信员黄继光挺身而出,前去消灭敌人的中心火力点。2018-10-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战友们后来发现,黄继光扑身的地堡前没有血迹,他的血在冲锋的路上就流光了,他是拖着几乎流光了鲜血的身体一跃而起。黄继光的弟弟黄继忠始终忘不了,部队来告知哥哥牺牲消息时的情景。

  弟弟:你的儿子在战争当中立了大功,我妈妈笑着说,立功好嘛,这就是好事嘛。但是你儿子光荣牺牲了。听到光荣牺牲这句话,我妈妈一下就坐到地上去了。

  半年后,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作为代表出席了全国妇女大会。毛泽东主席特地请她到中南海作客,表达一个烈士的父亲对一位英雄的母亲的敬意。

  邓芳芝:毛主席握着我的手说,黄妈妈,你好啊,多亏你把黄继光教育得好,教育他为人民服务。

  如今,黄继光早已成为每个中国人都知晓的民族英雄,他奋不顾身的壮烈举动,永远定格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上。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