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伟大征途】“红枪白马”赵一曼

2018-10-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发出了“组织东北游击战争,直接给日本帝国主义以打击”的号召。一直在南方从事秘密工作的赵一曼告别家人和年幼的孩子,走上抗日斗争的前线。2018-10-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前线,赵一曼从一个“气质高雅、嗜书如命”的大家闺秀成长为英勇杀敌、身先士卒的战士。就连日伪报纸也惊叹于这位“红枪白马”的妇女,登报悬赏捉拿她这个“挎双枪,骑白马的密林女王”。

  赵一曼的战友韩光回忆说:“赵一曼平常不谈家常的事情,我们一谈就是怎么和日本人打仗、我们有什么方法对付他们这些东西。”

  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后在昏迷中被俘。日军为了从赵一曼口中获取到有价值的情报,动用了各种泯灭人性的酷刑。身负重伤的赵一曼痛得几次昏了过去,仍平静地说:“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1936年8月1日,赵一曼就义前一天,她给自己唯一的儿子宁儿写了一封信。

  赵一曼孙女陈红: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永远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