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海口:筑梦“湿地之城”实现美丽回归

2018-10-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0月30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许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海口把生态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力推进湿地保护和湿地修复,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湿地城市,在近日举行的《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成功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2018-10-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几天,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的好消息在当地市民的朋友圈刷了屏,小曹家住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旁,天天在美如画的风景里跑步健身。
  小曹:现在公园建起来挺好的,它这个湿地挺大面积的下面,有水比较凉快。
  其实在两年前,这个占地3.5万平方米的凤翔湿地公园还是个建筑垃圾堆弃场,海口的母亲河——美舍河的黑臭问题更是多年难以解决。2016年底,海口市以美舍河为突破口,打响湿地保卫战。参与治理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王晨表示,在湿地保护修复中,海口市强化顶层设计,更新干部观念,让百姓充分享受到生态红利。
  王晨:我们现在对于整个城市内河的生态修复更加注重的是怎样提高对城市居民的生态服务,恢复河道自身的一个自净能力,引导自然去做功。
  这次治水不再是过去人工化、“三面光”的河道硬化渠化的治理方式,而是综合考虑各种生态要素,岸上严格控源截污、河道里种水草,还拆除原来的混凝土岸线补种红树林,全面提升河流生态系统的功能,全市32条水体纷纷告别黑臭。
  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孙副林:湿地是有水才有灵魂,有水才有湿地,看似问题在水里,实际上所有根子在外,它是一个系统的,湿地更体现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效果,和一个共治的思路在里面。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