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宁波:一个港口一座城

2018-10-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0月2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浙江台记者高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改革开放40年,浙江宁波深入实施“以港兴市、以市促港”发展战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2%。 2018-10-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靠泊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超大型集装箱巨轮。码头上,38岁的郑孜正在40米高空操作桥吊。1个小时,他最快可以完成近80个标准箱。这样的速度,是他的父亲郑学义想都不敢想的。
  郑学义:我们那时候船吨位只有几吨、十几吨,最多也就是两三百吨,500吨以上的船进不去。
  1973年,宁波港还是一个内河港,到了1984年,宁波被列为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34年后的今天,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的汽车堆场里,停放着从世界各地进口到这里的平行进口汽车。进口整车,成为宁波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重要亮点。这里已经集聚了汽车平行进口商、汽车电商130多家,为市民的消费升级提供了新选择。
  市民:如果以前没有这样的平台的话 我们买进口车会很麻烦,像这里整车进口,价格一方面便宜,跟4S店也是一样保养,比以前好很多。
  港口的发展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和城市的繁荣。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等临港工业异军突起,依托港口进出的外贸企业风生水起,连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也选择落户宁波。来自16个中东欧国家的企业、投资者纷纷到宁波来寻找商机。
  中东欧国家投资者:宁波港口的运输优势,保税区的便利措施等等,都让我看好在中国的事业发展,中国越来越开放,而且无论国家大小,中国都展现出了开放和友好,相信未来我们在中国还有很多发展空间。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