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2017-06-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教育活动,让市民在感受传统文化丰厚底蕴的同时,积极参与保护和传承。2017-6-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昨天(10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国内外3000多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参加开幕式。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完善法规政策,务实推动保护工作。

  雒树刚:经过多年的务实推动,中国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的认识和参与得到有效普及和提高。

  本届国际非遗节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推出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展、“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非遗项目竞技展、传统手工艺振兴成果展、研培计划成果展等特色展览及非遗项目进社区等400多场活动。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全国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预计参与人数将达超过1000万人次。

  江西会昌县举行“首届现场匾额榜书大赛”。赣南客家匾额习俗随着北方士族迁徙赣南逐渐发展,形成了通过送匾、挂匾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以教化乡邦的传统习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习俗传承人肖天长:传承这种匾额的习俗,包括规字、怎么写、怎么悬挂,要保持传统的习俗。

  赣州非物质文化资源丰富,国家在这里设立了“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拥有600多个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550多位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建立起较完善的四级“非遗”名录项目体系。通过师傅带徒弟,赣南采茶戏得到较好的传承。

  爱好者黎平平:年轻人有义务把这个担子挑起来。

  山东青岛集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五四”广场,非遗曲艺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在非遗作品展示区,平度剪纸研究会会员郑峰蕾告诉记者,她们平时也愿意向大家推介剪纸艺术:把中国的“非遗”文化剪纸展示给大家看,将平度的剪纸传承下去。

  青岛正通过举办专场展演、“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征集我的非遗故事、寻找最美非遗人”等活动,增强民众保护意识和参与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