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优秀特岗教师全国巡回报告在北师大举行

2019-09-09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孩子们毕业那天,他们走一截,就回过头跟我挥手,再走一截,又回头,跳起来挥舞着双手。我看着他们逐渐缩小的背影,慢慢体会到,他们不仅是我的学生,更是我的孩子。”特岗教师杨瑞讲述着她的从教经历,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

  今天,“青春在讲台上闪光——2019年优秀特岗教师全国巡回报告”最后一场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来自湖北省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的蔡明镜、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回民中学的王行、吉林省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的杨瑞、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第三小学的巴世阳、新疆阿克苏市第八小学的克地也木·木合旦、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第三中学的张杰、江西省修水县何市镇中心小学的慎魁元、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太平庄中心学校的杨晓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横头山镇中心学校的袁艳敏、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初级中学的石明警共10位优秀特岗教师分享了他们用青春和智慧扎根乡村教育一线的经历。

  慎魁元出生在江西修水的大山里,“山太大,没人愿意来当老师。”2013年大学毕业时,慎魁元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老师,帮助那些山村的孩子们。“这些年来,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都能享受爱的阳光,都能闪闪发亮。”

  蔡明镜所在的教学点有49个孩子,其中30多个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当老师4年来,蔡明镜白天给他们上课,晚上陪他们住宿,“我给每一个孩子套过被子、洗过头发、剪过指甲,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作为第一届特岗教师,十几年来,不少学生在石明警的劝说下重返校园,他也目送了一批批学生走出大山、走入大学的校门,“教育的力量,让孩子们的未来变得不一样。”

  “看着学生一步步成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爱和教育的重要意义,因为爱,因为教育,一个孩子的成长开始变得更加有力。”张杰说。

  巴世阳跟孩子们一起成立了广播站,开设了话剧、剪纸等十几个社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克地也木·木合旦多次寻找途径帮助贫困学生家庭减轻负担,只为把他们留在学校;在袁艳敏的带领下,学校有了科技节,学生们第一次参观了大学博物馆,第一次登上少年宫的舞台;为了让孩子们学习普通话更直观,六年来,杨晓帅一手拿粉笔,一手拿工具,给学生们做了满满4大筐卡片教具;在回民中学,王行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帮助他们走出自卑,激励学生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们用质朴的语言讲述自己的从教经历,现场不少师生听到动情处,悄悄红了眼眶。

  新世纪以来,一些地方“教师荒”所带来的教师数量不足、质量薄弱的问题曾严重制约着农村教育的发展。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央编办联合制定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方案》。

  2019年是“特岗计划”实施的第14个年头,14年来,“特岗计划”吸引着一批批青年到农村去,特岗教师招聘人数从2006年的1.6万名逐步扩大到2019年的10万名,他们为农村基础教育补充了大批优质教师,被誉为农村教师队伍“换血的一代”。

  至今,共有75万名特岗教师分布在中西部地区的1000多个县,为3.7万所农村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和青春活力。他们为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教育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新中国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宣传特岗教师不忘立德树人教育初心,扎根农村为党为国教书育人的光荣事迹和突出贡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筹划组织了本次全国巡讲活动。9月3日-6日,10名优秀特岗教师分为两组,分赴河北、河南、甘肃、青海、湖北、湖南、广西、贵州8省份师范院校做了巡回报告。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