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夏邑被指借棚改之名征地千亩 河南省住建厅介入调查

2018-10-17 1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商丘10月17日消息(记者李凡 管昕)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以棚户区改造的名义,强行征收曹集乡王楼村上千亩耕地的事情。当地村民去年领到的土地权证显示,这些地为基本农田。而夏邑县农业局称,这些地是一般农田,是他们的工作失误,把一般农田确权为了基本农田。

  10月17日,商丘市夏邑县外宣办发出通报称,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发后,夏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主要领导立即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媒体报道情况进行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并诚恳接受媒体监督。目前,已经成立县纪监委、规划、国土、农业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针对报道提出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对错发的378户农村土地确权证,依法按程序处理。在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后续工作。对拟征收王楼村一般耕地,待土地批文下达后,再启动土地征收工作,征收前群众可正常耕种。县纪委监察委已介入调查,启动追责机制。

  中国之声记者从河南省住建厅了解到,河南省住建厅分管副厅长带队已赶往商丘。“昨天媒体报道后,我们及时向商丘市政府发函,要求核实有关情况,并作出相应处理。如果情况属实,我们将建议商丘市启动问责程序,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相关结果及时与媒体沟通。我们也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抓好有关政策的落实,严格控制好棚改范围。同时要求各地纳入计划的项目进行普查,是否存在违规现象,是否存在不规范现象,及时整改,促进中央各项政策的落实落细。”河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河南省住建厅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棚改工作的政策要求,由各省辖市在对项目全面逐一核查情况下,自下而上报到省厅。省住建厅会对项目进行抽查,对抽查结果会商省发改、财政、国土部门后上报省政府,待批准后正式下发。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