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70年来经济发展大幅跨越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19-09-05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车丽 李楠)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今天(5日)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经济发展大幅跨越,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生态文明持续改善。

  70年来,山西经济建设实现了由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的历史巨变。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大幅跃升,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8万亿元,人均GDP超过4.5万元,分别是1952年的1050倍和390倍。产业结构从以农业为主转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新兴工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7%,初步构建起了具有山西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骆惠宁表示:“与1952年相比,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45倍和156倍,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211倍和129倍。上千万老区人民摆脱贫困,到2018年底全省有41个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到25.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

  山西能源生产规模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煤炭外调量贡献巨大。70年间,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92亿吨,占全国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外调煤炭辐射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省份。山西努力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有效提升供给质量。同时,山西生态环境也实现了由荒芜脆弱到绿色宜人的历史巨变。骆惠宁表示:“全省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2.4%提高到20.5%,近年来每年营造林面积都在400万亩以上,目前森林覆盖率在3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39个,占全省1/3。我们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启动‘两山七河’生态工程,实现了经济运行和生态环境同向好转。”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