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继续深入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各项工作

2019-08-05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5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区域金融改革试验服务宏观政策大局,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继续深入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各项工作。

  7月2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深化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改革开放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人民银行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布局范围涵盖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中部工业化转型地区、西部欠发达地区、民族和边疆地区,内容涉及农村和小微等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以及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工作。”陈雨露说。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持区域金融改革试验服务宏观政策大局,按照宏观政策的要求,统筹运用多种工具,深入探索包括降低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科创企业融资成本的有效途径,以高质量的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改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和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陈雨露表示:“以金融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区域金融改革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以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与监管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先行先试。将已经形成的可复制的经验加快向更大范围推广。同时,要更加注重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

  陈雨露同时表示,对于试点期限已经到期并且顺利达到试验目标的试验区要及时结束试点,对于确有必要继续深入探索的试验区要在第三方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动态调整试点任务,形成“有进有退”的良性工作机制。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