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发表《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

2019-07-25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5日)发表《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共分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努力促进和保护残疾人权利和尊严,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情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胡凯红表示:“白皮书突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白皮书指出,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残疾人意愿,保障残疾人权利,注重残疾人的社会参与,推动残疾人真正成为权利主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

  70年来,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表示,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是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的特点之一:“从‘十一五’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分别设立了‘保障残疾人权益’‘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专节,国务院先后颁布了7个残疾人五年发展规划,从2009年开始施行的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都规定了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任务、要求和完成指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到2020年,残疾人群体的脱贫任务能否如期实现?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表示,残疾人小康进程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来,我国将600多万农村残疾人纳入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范围,截至去年年底,这一数字减少到170万左右。程凯说:“今明两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性扶贫的力度,兜底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不仅要努力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脱贫,还要努力让他们解困,努力解决好这些特殊困难的残疾人面临的特殊困难和特殊需求,保证他们如期摆脱贫困,确保一个人不掉队。”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