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就“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举行发布会

2019-07-30 2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负责人围绕“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向记者们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心系新疆各族人民,对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新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具体介绍了四方面的变化,包括: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各族人民生活有了历史性改善;社会事业得到了历史性发展;民族团结实现了历史性进步。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新疆的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7.9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万亿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增长了200倍,年均增长8.3%。人均社会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166元,增长到2018年的4.9万元,增长37.7倍,年均增长5.7%。”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新疆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决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实现了民族团结历史性进步。

  关于这方面的具体举措,他介绍说:“第一、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第二、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第三、充分尊重和依法保护各民族使用自己的民族语言文字,发展本民族文化的权利;第四、坚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负责人还就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旅游、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内容,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