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新疆口岸实现农产品贸易量值双增长

2019-07-30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3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丁诗玉 周嘉良)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新疆口岸农产品进出口货运量达91.7万吨,贸易额3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和33.5%。

  据了解,新疆出口的农产品主要有未去壳核桃、鲜苹果、核桃仁等,进口的农产品主要有葵花子、红花子、冻鱼等。

  近年来,新疆在巴克图、卡拉苏、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等四个口岸开通了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巴克图作为首个“绿色通道”口岸,自2013年12月23日开通以来,探索形成了一套符合农产品贸易特色的通关监管体系。

  塔城海关加强团结农场基地日常监管,指导企业和基地加强质量管理,推行HACCP(危害分析的临界控制点)、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有机等认证,促进种植业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将海关监管环节前延至示范区。

  通过将监管时间和空间前移后伸,压缩了“绿色通道”通关环节,保障了农产品进出口“即到、即验、即放”,推动巴克图口岸农产品进出口量稳健增长,形成“内地+疆内+辖区”三地果蔬优势互补局面。162团职工孙润霞说,现在受“绿色通道”带动,我们可以直接把水果蔬菜批发给出口企业,销售方便了、水果蔬菜的价格也提高了。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海关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6.25小时、0.3小时。

  2019年,新疆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新疆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拉动新疆外贸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3月,霍尔果斯口岸“绿色通道”试运行,农产品进出口不断提质增效,外向型经济和优势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出口果蔬4.4万吨,占新疆口岸果蔬出口的45.02%;贸易额4.49亿元,主要品种为苹果、柑橘、干香菇,跃居成为上半年新疆口岸农产品出口货运量及贸易值第一的口岸。

  霍尔果斯海关全力确保出口农副产品第一时间办理通关手续、第一时间优先验放出境。设置“绿色通道”专用窗口、标识标牌和专用车道,实现通关全过程专人引导,专岗开展服务;对布控查验的农产品车辆优先实施查验,采取非侵入式查验方式,防止多次装卸造成外包装及产品质量的损坏。“绿色通道”试运行成效显著,农产品通关时间压缩了约21%。

编辑: 杜静

上半年新疆口岸实现农产品贸易量值双增长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新疆口岸农产品进出口货运量达91.7万吨,贸易额3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和33.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