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9-07-22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2日)举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发布会。经过70年发展,天津已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之城、高端产业集聚之城、人文荟萃之城,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津经济社会发生了沧桑巨变。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介绍,到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88万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7%,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已经连续16年稳居全国前三。张国清表示:“国家级院所和国内高水平研发机构超过170家,‘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基础软件创新中心等一大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已经正在或即将落户天津,天津的创新地位会得到进一步强化。”

  天津因港而立、借港而兴。目前,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通达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是京津冀的最佳出海口。经过70年的发展,天津汇聚了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7大优势产业,成为高端产业聚集的我国北方重要工业基地。

  天津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张国清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5年来,天津累计引进4000多个来自北京的项目,目前到位资金7000多亿元,有效承接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党中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就是对天津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就是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天津坚决落实党中央赋予天津的功能定位,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