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就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举行发布会

2019-05-28 1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今天(28日)起,国务院新闻办将举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省(区、市)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70年来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天,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介绍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

  王东峰在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省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燕赵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全省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880多倍,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基础雄厚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仅2017-2018年,就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近3000家。2018年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5%。去年,河北PM2.5是56微克,与2013年相比,降幅48%,比上年下降14%。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北京、天津、河北协同作战,推动交通一体化、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产业对接协作实现“三个率先突破”。王东峰说,未来河北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有三个着力点。第一,坚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重点,全力抓好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地和各市县承接平台建设。第二,全面落实河北“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第三,坚定不移推进“两翼”“两区”建设,辐射带动河北的绿色发展。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王东峰表示,目前,河北雄安新区已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着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面向全国和全球整合创新资源要素,布局一批重点国家实验室,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约集群发展。着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从市场主体准入、咨询、受理、审批、办理、反馈,打造网上审批‘一条龙’。目前,京雄高铁正在建设之中,明年通车;我们还在谋划连接北京地铁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机场快线。”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产生109块金牌,雪上项目主要在张家口赛区产生,一共51块金牌。许勤介绍,目前,76个冬奥会项目已开工70个,其他项目计划今年都要开工。他说:“我们这两年组织了近80个国内外规划团队,高水平编制完成了10个专项规划和7个分区规划。目前赛会的其他保障措施也在推进,交通、安保、住宿、餐饮、医疗、志愿者六方面保障方案都已经制定。”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