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贵州、山东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2019-05-10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陈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今天(10日)向贵州、山东两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督察发现,两省存在敷衍整改问题,遵义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开发旅游项目;烟台对侵占自然保护区的高尔夫项目取缔不到位。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黄龙云通报,针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贵州省在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建房屋清理、乌江、清水江总磷污染治理方面取得较好效果,去年以来乌江干流水质首次实现达标。但一些地区和部门仍然存在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六盘水市及六枝特区党委、政府对生活污水长期直排问题未及时采取措施,导致该市六枝河上易黑断面水质恶化到2018年的劣Ⅴ类,遵义等地还存在明显的“应付督察”的问题。

  两省还不同程度存在自然保护区为开发让路的情况。山东烟台不但未取缔非法侵占烟台沿海防护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二级公益林地的东方烟台等3家高尔夫球场,还为其出具虚假材料声称早已停运。遵义被督察组发现,违规审批大沙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超26000公顷土地开发旅游项目。

  黄龙云说,道真县违规将保护区26990公顷土地纳入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范围,严重违反自然保护区管理要求,刻意为旅游开发让路。

  督察要求,两省要在30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并报送国务院,相关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向社会公开。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