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会保障绿皮书2019: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隐性债务应尽早面对并采取改革措施

2019-02-22 2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9)》今天(22日)发布。报告指出,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隐性债务应尽早面对并采取改革措施。

  报告指出,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从传统现收现付模式转向“统账结合”制度模式时,对于历史债务的处理方式较为模糊。新制度建立初期背负了过多的历史欠债,不仅需要偿还原有制度的隐性债务,还需要注重自身的积累,从而进一步扩大隐性债务规模。报告认为,应尽早面对并采取改革措施。

  首都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龙玉其说:“个人账户的问题、制度层次的单一问题、缴费水平的问题、责任分担机制的问题,包括待遇调整机制、制度转轨债务的问题等等,这一系列的重要问题现在还需要大力推进。”

  报告建议,可以建立“四支柱”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主要包括以政府为责任主体的财政性社会保障支柱、以单位和个人为责任主体的保险性社会保障支柱、以社会为主体的社会性社会保障支柱、以个人责任为主体的商业性社会保障支柱。

  龙玉其说:“应该要形成一个人人有保障、缴费有激励、待遇有差异、制度可持续、多层次和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的框架。就是根据不同的人群形成四大养老保障的功能,包括公职人员、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和居民。”

  报告还建议,积极鼓励用人单位建立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制度。发展完全积累型的个人储蓄养老金,实行市场化运营。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