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适当调减低质低效区水稻和小麦面积 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

2019-02-13 1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13日)召开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会上强调,今年种植结构调整重点是巩固玉米调整成果,适当调减低质低效区水稻和小麦面积,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

  眼下,春耕大忙已由南向北渐次展开。西南麦区已进入拔节期,江淮麦区开始起身,黄淮和华北麦区即将返青。玉米、水稻、大豆种子供应量在70亿斤左右,为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春播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大头,占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的近50%,也是安排作物茬口、调整种植结构的重要节点。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强调,今年种植结构调整重点是巩固玉米调整成果,适当调减低质低效区水稻和小麦面积,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启动实施大豆振兴计划,东北地区要利用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轮作补助等手段,调动农民扩种大豆积极性。西南地区要因地制宜推广玉米、大豆间套作,发展优质食用大豆。

  与往年相比,今年支持粮食和农业发展的政策公布得更早、下拨得更快。对已经明确的小麦最低收购价等政策,以及已提前预拨的支持农业生产的资金、项目,韩长赋要求各地制定细化方案,确保及早落实到位。他表示,国家继续实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收购价保持基本稳定;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强化农业信贷、保险等支持政策,让种粮农民吃上“定心丸”。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