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点状发生 总体可控

2019-02-12 1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点状发生,总体可控。另印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版)》(以下简称《方案》),调整了应急处置措施,强化了技术要求。

  农业农村部表示,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所有已发疫情均已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目前疫情呈点状发生,总体可控。但也要充分认识到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总的看,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工作极为紧迫。现在看,根除这个疫情的国家,短的用了5年,长的甚至用了30多年,我们也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说。

  农业农村部在原《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和《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试行)》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方案》。

  这次《方案》内容调整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明确了非洲猪瘟疫情的确诊和报告程序,细化了疫情的分级标准,调整了应急处置措施,强化了技术要求。比如,明确对疫点内生猪全部进行扑杀,对疫区内的存栏生猪要进行严格隔离并开展实验室检测,病原学检测为阳性的场点必须进行扑杀,阴性场点要彻底排除疫情扩散的风险后,才可继续饲养或进行屠宰。

  冯忠武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对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有力有效,疫情管理公开透明,疫情数量和损失也控制在了最低范围内,避免了疫情大暴发大流行的严重后果。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