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二审稿

2019-01-30 2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丁飞 侯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外商投资法草案二审稿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与会人员昨天(29日)下午和今天(30日)上午分组审议草案内容。

  分组审议中,与会人员普遍认为,相比一审稿,二审稿更加成熟。草案二审稿完善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相关规定,提出“准入前国民待遇,是指在企业设立、取得、扩大等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对此,乌日图委员提出,“不低于”就是等于或者高于,这和草案第九条“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同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中强调“平等”似乎存在不一致。

  与会人员普遍赞成将外商投资法草案二审后提交3月份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哈尼巴提·沙布开委员说,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合并外资三法并推动外商投资法审议出台非常及时且必要。

  李钺锋委员提到,草案中对于“有关主管部门”的相关表述还需细化。草案中多次出现“有关主管部门”的表述,李钺锋委员认为,这样的条文表述可能会影响可操作性,建议尽可能明确具体的管理部门。

  李飞跃委员认为,草案二审稿准确把握了外商投资基础法律的定位,确立了外商投资法律的制度框架,章节设立得更加合理,在保护促进的基础上增设了一些新的管理规定和处罚措施,使保护、促进、管理三者的关系更为均衡。

  对于第六条“在中国境内进行投资活动的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不得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王毅委员建议,在“国家安全”后面加上“生态环境安全”,理由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也会受到当地法律的约束,所以希望本法原则性条款中直接突出外商投资应贯彻环保理念。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