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将推动《外商投资法》尽快出台 给外资吃“定心丸”

2018-12-28 1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在昨天(27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将推动《外商投资法》尽快出台,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给外资吃上一颗“定心丸”。

  目前,我国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体系以“外资三法”为主体,也就是《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外资企业法》。高峰表示,《外商投资法》将取代“外资三法”,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规范对象限定为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行为,不再规范企业的组织形式、经营活动等内容。外资企业的组织形式、经营活动等,直接适用统一适用于各类市场主体的法律法规。这样就解决了现行外资三法和《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不一致之处。”他说。

  作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首部统一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草案》明确,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草案还设立了专门的章节,规范投资保护制度。针对外资普遍关心的征收和补偿、利润汇出、知识产权保护,不得强制技术转让、地方政府守约践诺等问题,逐一作出明确的规定。高峰说,这将给外资吃上一颗“定心丸”。高峰表示:“我们相信,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将给广大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一颗‘定心丸’,为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使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更加公开、公平、透明,更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外商投资法将给外资进入中国带来“双向红利”。白明表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需要国外的资本、营销渠道,在很大程度上,期待外资给我们带来稀缺的资源。但现在利用外资带来红利的双向的,体现出我们优化资源配置的双向性,既有利于国内企业,也有利于外商。”

  高峰说,商务部将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立法审查工作,推动外商投资法尽快出台。他也提到,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推动相关部门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务部:将推动《外商投资法》尽快出台

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将推动《外商投资法》尽快出台,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给外资吃上一颗“定心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