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不得擅自修改车险条款及费率水平

2019-01-22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严禁财产保险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修改或变相修改条款、费率水平。

  《通知》指出,各财产保险公司使用车险条款、费率应严格按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执行,严禁四种行为:一是未经批准,擅自修改或变相修改条款、费率水平;二是通过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三是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四是新车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费率。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郝演苏教授表示:“去年,由于一些公司经营的状况不是很好,车险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波动情况。所以,按照相应的惯例,银保监会要求所有的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必须按照既有的、现有的相关条款和费率来进行运行。”

  《通知》着重从财务数据真实性管理方面入手,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应加强业务财务数据真实性管理,确保各项经营成本费用真实并及时入账。

  郝演苏认为,《通知》继承原有规定,目的是保持市场稳定,保持市场的正常运行,防止出现其他一些风险问题。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