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监管加速“放行”理财子公司

2019-01-06 1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张茜)近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银保监会表示,此前已获批的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至此,五大行中只有工商银行还没有获得批准。

  去年12月初,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紧接着,12月26日正式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近日,银保监会又批准了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至此,五大行只剩工商银行尚未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

  对于为何五大行中工商银行被落在了最后,记者联系了工行方面,对方表示暂时不予回应。不过,从五大行公告的注册资本看,工行出资金额最高,以不超过160亿元拔得头筹;建行排名第二,为150亿元;农行、中行和交行则分别为120亿元、100亿元和8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分析称,监管部门根据筹建方案成熟度进行审批,只是顺序有先后而已。董希淼认为,接下来符合条件的理财子公司将陆续获批,工商银行是五大行中最后一家宣布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最后一家获批也属于正常现象。“工行是五大行里边最后一家宣布要发起成立理财子公司,交通银行是第一家,监管部门它是根据这个提交方案的成熟度来进行审批的,以及相关银行理财业务的这个开展的情况,综合进行审批的,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董希淼说。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获批也给A股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A股市场缺乏长期稳定的机构投资者,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一方面通过直接管理的产品参与资本市场,另一方面通过FOF类产品打通了客户和资本市场的通道,遴选出市场上最优秀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于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金融市场。深圳金梧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金龙说,银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理财子公司,不但对银行的理财业务会有一个更加规范的作用,同时更为我们的A股市场会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会对整个A股市场流动性的改善,会对整个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引导,起到一个比较积极的作用。

  目前,除五家大型国有银行外,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都宣布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共计达到20余家。银行业转型加速,基金和信托公司未来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同时,市场上出现理财子公司等于“万能牌照”的说法。对于这个说法,董希淼并不认同。他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信托公司等存在差异,未来将是合作与竞争并存。而中小银行是否需要设立理财子公司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董希淼表示,尽管现在有接近30家的银行发起成立理财子公司,但一些小型银行还是要保持理性,需要从业务饱和程度,业务规模大小,资本充足的情况,以及在人才、风控系统方面的准备情况进行综合考虑。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监管加速“放行”理财子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