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发布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 向公众免费开放

2019-01-15 2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科学院今天(15日)发布了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平台将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是集成多领域海量数据,服务数据驱动的科学发现与决策支持的科学平台。此次重点发布的是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的两个核心系统——数据共享服务系统、数据银行系统,以及一个区域系统——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系统。地球大数据专项负责人郭华东院士介绍,地球大数据专项集成了中科院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基础数据和科研成果。

  “我们集成的这些地球大数据,在发掘它的规律基础之上,为一些国家的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灾害问题、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预案提供政府决策支持。地球大数据本身也是一种新的发现模式,创新了科学研究的方式、方法。”郭华东院士说。

  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表示,这一平台的目标是:只要有终端和互联网,任何人在任何地点都可以享受到地球大数据提供的多样化、便捷的服务和庞大的数据资源。

  郭华东院士说,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这个平台有广泛的潜在应用前景。比如,有些气象灾害可以通过大数据基础分析进行预测。另外,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旅游,去哪儿旅游、能看哪些风景、哪儿的植被有什么变化等,地球大数据平台上都可以很好地展示出来。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