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禁放令”成效显著 今年春节济南空气污染物同比下降50%

2018-02-18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2月18日消息(济南台记者陈振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春节是济南市禁放烟花爆竹后的第一个春节,绿色过年、环境更好,春节期间济南空气污染物同比下降了50%。

  作为京津冀地区周边重要的省会城市,济南市从2018年元旦起禁止在核心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春节也成为“禁放令”面临的第一次大考。让人欣喜的是,从除夕以来,济南市的空气质量一直处于良好的状态,走出家门的人们有了和往年不一样的感受。济南市民徐志昂告诉记者,“地面很卫生,环卫工人减少了很多工作量,空气质量也很好。”

  根据济南城管部门的统计,去年春节假期仅除夕和初一两天,全市烟花爆竹皮清理量就达到了91.8吨,今年则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告别了烟花爆竹,今年春节济南“空气质量”表现堪称优秀,尤其是除夕夜,在“2+26”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济南是排名最好的城市。

  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预报员付华轩表示,据初步统计,济南市环境空气中各项污染物尤其是PM10、PM2.5,还有二氧化硫同比去年同期下降50%左右。

  考虑到移风易俗,许多社区还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过年新习俗。虽然放鞭炮是大多数人心中的过年“标配”,但没了鞭炮声大家都没有觉得年味儿少了多少,反而感觉这个春节过的更踏实。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