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个留守娃的团圆年

2018-02-17 08:17:00来源: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

  过年了,熊泽宜兴奋得不得了。小泽宜今年3岁半,父母长期在北京打工,姐姐在湖北上大学,他自己留守在湖北宜昌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潘家湾村8组。一过年,亲人们团聚,熊泽宜自然别提多欢喜了。

  去年秋天,熊泽宜上了潘家湾土家族乡中心幼儿园。“在给新入园孩子的调查摸底中发现,他爷爷今年81岁,奶奶也有75了,身体都不太好。每次送他回家,连接他的人都没有,就觉得幼儿园还需要承担更多的照管责任。”园长许春华说。

  上世纪90年代,潘家湾乡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停办,一些学龄前儿童只能在山间地头玩耍,这让许春华萌生了自办幼儿园的想法。这一办,就是22年。第一年,幼儿园只有9个孩子,挤在一间土坯房里学习、游戏,她又当老师又当保姆。如今,她已经“升级”为公建民营的潘家湾乡中心幼儿园园长,成为159个孩子的“妈妈”。

  在许春华的帮助下,熊泽宜成了30名“全托”幼儿之一,周一到周四都在幼儿园住宿,周五下午由老师护送,乘坐校车回家。同时,许春华还为他申请了“向阳花帮扶计划”,每学期补助200元。

  “幼儿园老师会把孩子们的照片和视频发到家长群,看到孩子吃得、住得都很好,我们就放心了。”妈妈李友苹说。

  在潘家湾乡中心幼儿园,超过6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许春华带动全园教职工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由于地处山乡,交通不便,许春华先后借贷40多万元购买了两辆校车。同时,在她的支持下,近20名留守儿童的母亲返乡来到幼儿园就业。

  目前,宜都市已经建成7所公建民营幼儿园。“公建民营幼儿园办园成本相对较低,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村孩子‘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宜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孙大勇说。(范昊天)

编辑: 王丹蕾

一个留守娃的团圆年

上世纪90年代,潘家湾乡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停办,一些学龄前儿童只能在山间地头玩耍,这让许春华萌生了自办幼儿园的想法。在许春华的帮助下,熊泽宜成了30名“全托”幼儿之一,周一到周四都在幼儿园住宿,周五下午由老师护送,乘坐校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