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深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新聘人员告别“财政养老”
2012-09-02 20: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深圳事业单位的新聘员工,将告别传统的“财政养老”模式,享受“社会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养老保障制度。专家认为,这种新模式为全国120多万个事业单位的养老改革,提供了借鉴。

  今年8月25日,这个平常的日子对于在深圳想进入事业单位的人,则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深圳市人社局工资处处长吴登记介绍,社会养老保险与企业完全一致,“职业年金”是为了平稳过渡养老金改革的进程。

  吴登记:实际是借鉴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一个做法。企业员工保险一块是基本养老保险,一块根据实际情况是企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参照企业,搞了一个‘职业年金’,实际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

  职业年金的缴费列入事业单位的年度预算,由单位全额缴交,并按月划拨到参加人员职业年金账户中。

  吴登记:对年金也做了一些奖惩方面的尝试,干的好的给一些奖励;如果犯了错的,受到开除处分或被判处刑罚的,年金还要收回。会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的规定来委托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来管理,具体的管理办法还在研究中。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认为,深圳的改革,无疑是养老金从双轨到单轨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为未来120多万个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提供启发。

  张车伟:实际上代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一个方向。如果想让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向企业职工并轨的话,必须有个机制保证他们待遇不降低,那只有发职业年金的办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蓝天鹏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