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北京文创大赛八大主题赛区各具特色 八仙过海彰显产业活力

2019-07-21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刘琳)立足北京新的城市功能定位,着眼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过三年的培育和积累,已逐步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旗舰品牌,在引领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鼓励文化创新创造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京文创大赛自举办以来,始终瞄准文创前沿动态,通过大赛平台吸引凝聚“最新最美”的创意产品和创意项目,并为部分有规模、成气候的领域和业态,建立专门的“主题赛区”。在2018年第三届文创大赛首设平谷乡创赛区、文博赛区,并取得成功经验和不俗成绩的基础上,2019年大赛新增纸艺创意赛区、动漫游戏赛区、国防文创赛区、公园文创赛区、冰雪文创赛区,以及中小学文创展示赛区,形成了本届大赛八个定位清晰、各具特色,紧抓新时代文创“新热点、新业态、新模式”的主题赛区。经过严格甄选申报项目,在专家评审团强大的智库支持下,一批高起点、高质量、有特色的文创项目涌现出来,赢得专家评委、投资机构、产业园区和行业协会等多方面的认可。

  据初步统计,八大主题赛区共征集文创项目超过1700个,呈现出入围门槛高、项目质量高和创业者水平高的“三高”趋势。随着北京文创大赛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今年主题赛区的项目征集不仅从数量上再创新高,覆盖范围方面更是辐射全国,甚至开启“征全球”模式。各大主题赛区纷纷突破固有的地域思维,通过各种渠道与平台进行项目征集。其中,纸艺创意赛区投稿作品覆盖范围从北京到广东,从山东到浙江,来自五湖四海的设计师们用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纸”为媒,挥洒着创意的激情。动漫游戏赛区除了来自国内的参赛项目,征集范围更是扩大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以及吸引了不少海外留学生的关注与参与。据初步统计,八大主题赛区共征集各类文创项目超过1700个,极大地丰富了大赛的项目结构,提升了项目的参赛水平,扩大了大赛的传播效果。

  在征集数量创新高的基础上,重点追求项目质量、落地能力和市场转化,成为各大主题赛区共同的重点方向。在去年成功举办主题赛区的基础上,平谷乡创赛区和文博赛区今年将重点聚焦在项目质量和市场转化两大方向。其中,平谷乡创赛区创新性设置“标的物”设计的参赛形式,突出项目整体的落地性,结合自身文化旅游和非遗开发等优势资源和特色,组织项目方前往标的物所在地,对标的物进行实地探访考察,并更好地配合选手完成标的物设计内容的完善工作,并在赛后通过举办创业面对面活动,组织优秀的参赛项目、落地区域,和相关部门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座谈,通过配套政策扶持、创业项目孵化等,引导创客入驻平谷,推进项目落地。文博赛区在项目征集阶段结束后,将会把重点工作放在挖掘一批高质量的有市场转化率的文博文创作品,同时通过整合文博产业资源,在赛事评审后期为优质项目实现更好的市场转化进行资源对接。

  随着国家对版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以及各级政府纷纷推出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打通和拓展文化创意、文化IP等无形资产的融资渠道。通过前三届北京文创大赛赛事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各主题赛区对于参赛者版权保护的服务再次升级。今年公园文创主题赛区,围绕市属公园文化推介、创意设计、版权保护、授权生产、产品营销这一产业链条,努力探索市属公园文化文创产品开发的新机制。

  今年北京文创大赛,在教育领域持续发力。通过与中小学、高等院校等教育资源进行深度对接,进一步挖掘青少年一代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今年首次设置的中小学文创展示活动,在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覆盖北京市大部分中小学校,为不同学校的学生们之间灵感的碰撞、创意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600件的作品征集数量,更是占到八大主题赛区的三分之一,激发了中小学生的文创热情。文博创意设计赛区从6月10日起,开启了为期2周共8站的校园行活动,鼓励师生参赛,全面激发校园文博文创活力。纸艺创意赛区还计划将优秀的纸艺设计作品带进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国内高等学府进行主题宣讲和项目巡展。动漫游戏赛区更是得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纽约大学等十余所高等学府初创团队的积极参与。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八大主题赛区将开足马力展开激烈的决赛比拼。经过赛事选拔、交流、培育和孵化,越来越多“在路上”的优秀创业项目将会脱颖而出,呈现出更多让人惊喜的文创硕果。

编辑: 郑皓月

2019北京文创大赛八大主题赛区各具特色 八仙过海彰显产业活力

立足北京新的城市功能定位,着眼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过三年的培育和积累,已逐步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旗舰品牌,在引领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鼓励文化创新创造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