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圆满收官

2019-07-12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刘琳)7月10日,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复赛的收官之战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圆满举办,本场复赛以数字创意为主题,参赛的11个项目不仅对技术创新能力展开激烈比拼,更重要的是对项目的文化内涵、内容资源、商业模式进行综合衡量。大赛组委会联席主任、北京市文投商会秘书长、大业传媒集团顾问张立新出席并为亦庄分赛区颁牌,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秘书长刘春刚到场观摩,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北京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吴锡俊,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于爱晶等7位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代表、创业导师担任本场决赛评委。

七家金融投资机构组成的本场“创业服务团”与项目展开一对一交流(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数字创意产业是2016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的文件中首次被提出的概念,并被列为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所谓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和传统文化产业以实体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不同,数字创意是以现代数字技术为主要技术工具,强调依靠团队或个人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进行数字内容开发、视觉设计、策划和创意服务等。

  当前,随着互联网用户激增,数字文化消费正成为主流。直播、虚拟旅游、移动听书等数字文化消费形态,尽显数字化、网络化、个性化特征,数字创意产品消费也成为文化消费的重要组成。同时,科技的深化普及和不断提高,让大家都拥有了通往“数字时代”的“入场券”,彼此之间的技术差距已不再是关键壁垒,项目文化内涵、产业融合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成为真正拉开企业发展差距的重要因素。而当天亦庄的数字创意组复赛则凸显当前数字创意项目对传统文化创新传承和对中国当代社会文明紧密融合的高度重视。比如“传统文化 创新表达”项目利用8K数字技术,让中国传统水墨艺术得到更好的表达和呈现;拉酷则将自身科技硬实力与设计艺术软实力充分融合,打造贴合年轻人个性化体验的触感键盘……正如著名的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所言——高科技社会的文化也必须高度发达,这样才能保持整体的平衡。

  经过激烈的比拼,酷渲(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酷学院”、北京会玩儿科技有限公司的“沉浸式实景网游”、北京微想科技有限公司的“720云平台”荣获本场复赛的前三甲。赛后,由七家金融投资机构组成的创业服务团与项目展开一对一交流。

编辑: 郑皓月

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圆满收官

7月10日,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复赛的收官之战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圆满举办,本场复赛以数字创意为主题,参赛的11个项目不仅对技术创新能力展开激烈比拼,更重要的是对项目的文化内涵、内容资源、商业模式进行综合衡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