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汉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07-18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19年7月15日下午,第三届汉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教授、中国秦汉研究会秘书长赵凯、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世界刘氏宗亲联谊会常务副主席刘连腾等来自北京和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代表对汉文化进行研讨,对文学作品《汉之始祖刘邦》给予充分肯定。专家学者认为,《汉之始祖刘邦》是由作家陈瑞红倾注28年心血打造的一部具有文献价值的长篇历史题材小说,讲述了大汉王朝开国皇帝刘邦传奇的一生,是目前以文字形式表现与反映刘邦的第一部鸿篇巨著。刘邦创立的大汉王朝深深地影响了中国历史和文化,给世界留下了汉族、汉学、汉语、汉文化等文明要素。从纵向看,《汉之始祖刘邦》以丰富的历史资料为基础,以文学的方式生动描述刘邦一生62年时间的传奇经历,以“尊重人性、尊重生命”为原则,把纵跨春秋战国、大秦帝国到西汉王朝建立的精彩历史故事,包括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等战争场面呈现给读者,给人以强烈的震撼感。从横向看,此书通过描绘刘邦的同时,以生动的笔触将与刘邦同时代的各路英雄豪杰、奸佞枭雄生动描绘出来,更显波澜壮阔,让人荡气回肠。从内容看,此书不仅融汇了先秦诸子百家思想,也综述了时代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外交、哲学、医学等社会各领域百象,旨在记载与展现时代传统文明精华。

  研讨会重点围绕汉文化“一品两产”研讨,即打造系列汉文化产品,建立多个汉文化产业园区,共同致力于文化强国,助力于民族复兴。与会专家和学者就相关内容建言献策。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一致认为,汉代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刘邦创建的大汉王朝,深深影响了中国历史,《汉之始祖刘邦》对我国建立文化自信具有现实意义,同时也具有文献价值。

  据悉,《汉之始祖刘邦》(暂定名》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出版,年内有望与读者见面。

编辑: 郑皓月

第三届汉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7月15日下午,第三届汉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教授、中国秦汉研究会秘书长赵凯、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世界刘氏宗亲联谊会常务副主席刘连腾等来自北京和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