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寻源·国粹薪传”学术研讨会在国子监博物馆举行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大美寻源·国粹薪传”名家精品展·与会领导留影

  2014年12月29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和孔庙国子监博物馆主办的“大美寻源·国粹薪传——琴棋书画印”名家精品展在国子监博物馆举办了学术研讨会,此展览于11月25日开幕,分上、下两个专场,展期各一个月。今年适逢孔子诞辰256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世界儒学大会和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作了关于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讲话。我们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中心艺术家走进了元明清最古老的学府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此次展览便应运而生。

  早在唐朝,张彦远所编的《法书要录》中,就将“琴棋书画”并称。历朝历代的书画家又喜欢把诗、书、画、印结合起来。表现的更为完整,更有特色。诗、书、画、印结合,相互辉映,既能丰富画面内容,又能扩大延伸画面境界,给人以更多的审美享受。清代以后,随着金石文化的兴起,篆刻艺术经过不断的积累、和发展,现在篆刻已单独成为一个重要学科。所以这次展览我们便有了“琴棋书画印”名家精品展。这个名字。

  几十年前,我们对西方事物的最初态度是排拒,到逐渐接受西学,甚至要求“全盘西化”。在西学东渐的过程中,中国的传统文化逐渐在消失,有许多文化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有许多文化迫切需要我们关爱、挽留、传承。中国艺术研究院王文章院长多次指示要具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办好“大美寻源”系列活动。积极探索文化深入基层,为人民群众服务新方式。贾磊磊、刘宏昌副院长出席研讨会并参观了展览,贾磊磊副院长指出:艺术家们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高端学术平台上责无旁贷地把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

  展览共展示了书法作品近60件;国画作品近200件;篆刻作品近30件;美术创作中心的老中青艺术家们带着深厚的感情,沿着先贤的人格风范,学术境界,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为己任。他们关注现实,对接社会,深入传统文脉,艰辛地探索着艺术的真谛。他们在生活中发现属于真善的理想境界,在艺术的品质中循环往复地陶冶着自己的艺术语言,在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中体验着中华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和智慧。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吴志友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美术创作中心主任杨华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艺委会主任吴悦石以及参展艺术家胡宝利、卫德章、洪潮、张同印、李岗、林维、李晓松、孟庆占、穆家善、郑美秋、吴仝、符书铭、臧家伟、陈颖、丁敏等参加了活动并分别谈了参展的体会和心得。(李勇)

“大美寻源·国粹薪传”名家精品展·与会领导致辞

“大美寻源·国粹薪传”名家精品展·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大美寻源·国粹薪传”名家精品展·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来源:人民网  编辑:晓凡作者:  日期: 2014-12-31 16:23:00
标签: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