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区启动学院路城事设计节

2018-10-19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为城市发展寻找新的内生动力,深入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人文荟萃的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开始另辟蹊径。

  10月19日,“‘发现学院路’2018学院路城事设计节启动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领导以及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了启动会。

  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志明首先介绍了活动基本情况,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谢学文、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恽爽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据悉,2018城事设计节是由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部署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区委要求策划举办的,将深入挖掘文化科技融合的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主办方希望通过政府、责任规划师、地区资源、社会力量多方的共建、共治、共享,用设计和创意点靓学院路,让学院路街道的独特魅力“在凝聚中绽放”!学院路地区各高校、学院路街道各社区、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北京知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三联韬奋书店(同方大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设计研究所、阿普贝斯(北京)建筑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鱼果动画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同时成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

  2018学院路城事设计节以“我的城市我的事”为主题,使人人都有机会参与地区建设,为地区规划建言献策,通过发现学院路的过程,让更多的人关注学院路、感受学院路、热爱学院路。并以此为契机,激发地区资源聚集和互动,做努力打破院墙壁垒、共享开放的践行者。

  在专题报告环节,清华同衡详细规划中心城市更新所所长刘巍以责任规划师的身份,详细介绍了责任规划师眼中的学院路。在分享“我和学院路的故事”时,曾经在学院路居住工作近40年的张文峰先生作为学清苑艺术团团长、京东大鼓艺术传承人,在现场讲述了1978年~2018年改革开放期间的学院路变化。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谷上礼也介绍了学院路名称的由来,亲身感受1954年~2018年间学院路的变化,以及北京市总体规划对海淀区、学院路的定位,并展望了2025年的学院路发展前景。

  另据介绍,2018学院路城事设计节将分为发现学院路、研究学院路、设计学院路、热爱学院路四个阶段,采取特色启动会、开放学术沙龙、面对面投票、获奖作品展示等方式向辖区内居民和参与者开放。设计范围则以学院路街道辖区8.49平方公里为主,围绕街区更新、城市家具、街道认知地图等多角度进行设计竞赛。

编辑: 郑睿

北京海淀区启动学院路城事设计节

为城市发展寻找新的内生动力,深入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人文荟萃的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开始另辟蹊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