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健康问题将有北京策略

2019-09-07 09:2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6日上午,在第一届全球健康北京论坛暨2019年北京流感防控技术与策略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全球健康中心正式宣布成立。该中心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急救中心等医疗机构组成,将开展传染病防控研究与国际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参与国际卫生应急救援行动,推动控烟领域的合作与推广工作等。

  北京全球健康中心主任由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曾晓芃担任,他介绍,北京全球健康中心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本市多家医疗机构组成,目的在于提高北京市全球健康威胁应对能力,保障北京市的公共卫生安全和健康事业发展;协助目标国家地区应对重大健康威胁,提高全球健康安全;提升北京市健康实施策略和理念在全球的影响力,技术能力达到国际领先地位。

  北京全球健康中心成立了指导委员会,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等11名专家组成,负责对中心的重大工作任务、科研项目、健康政策等专业技术咨询。

  中心重点将开展以下工作,包括针对流感和流感大流行、援助几内亚公共卫生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传染病防控研究合作;持续开展“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从流行病学角度解析斯里兰卡部分地区不明原因慢性肾病可能的疾病原因及开展相关培训班等;开展疾病负担及环境与健康相关研究,联合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个体化防护评估和有效健康教育,形成干预措施建议;积极参与国际卫生应急救援行动,与相关国家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国际性大型活动保障方面的沟通协调机制;开展控烟领域的合作与推广,开展国际视角下北京控烟模式评价及后期实施途径研究,向国际推广北京控烟经验。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全球健康已成为国际上重点关注和研究的方向和领域。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国际交往频繁,面临众多全球性健康威胁,如流感大流行、埃博拉等,和北京可能就只有“一个舱门”的距离。北京有必要也有能力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担当。全球健康问题北京要积极贡献北京健康智慧和健康策略。(记者蒋若静)

编辑: 郑皓月

全球健康问题将有北京策略

6日上午,在第一届全球健康北京论坛暨2019年北京流感防控技术与策略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全球健康中心正式宣布成立。

关闭